43.jpg

 

Q1:我真的需要婚禮佈置嗎?

一場婚禮,大大小小的花費,其中婚佈的費用真的很極端,有些人DIY幾千塊可以搞定,有些人卻會花到近10萬,只為了一場2~3hr的婚禮。

所以我也是糾結了很久...

不過回想我的LOGO、喜帖,起初也是自己先DIY,然後搞得很奇怪,最後終究請求專業的朋友協助,才可「得以見人」,那麼,以我的美感能力來DIY場地佈置,又會鬧出什麼笑話?

所以答案是:YES,我需要請專業的廠商幫我進行婚禮佈置!

***我並沒有想否決自己對每項事物DIY的精神,正因為我一開始的DIY,可以讓專業的人清楚明白我想要的,進而朝著我的重點,完成並美化它!

 

看這裡→ 【結婚這檔事】主視覺50%DIY+50%專業◆由0100的靈感發想過程◆LOGO/形象/配色◆初稿很可怕但成品很美好

 

專業的婚禮布置 ≠  昂貴的婚禮布置

所以事前做功課、跟廠商溝通,都很重要,討論評估哪些必要、那些可以捨棄,絕對不要因為短短幾個小時的虛榮,花大把銀子

 

Q2:婚佈溝通重點及SOP

(新娘)做功課 > (新娘)簡易企劃案 > (新娘&廠商)場勘 > (廠商)風格定調/佈置規劃案 > (廠商)設計模擬圖

42.jpg

(新娘)做功課

首先,根據飯店色系風格,思考自己想要怎樣的方向,這我在一開始發想LOGO跟喜帖時,就一併想好了,所以我的婚佈方向,跟喜帖風格絕對是一致

 

喜帖看這裡→ 【結婚這檔事】薰衣草蕾絲麻繩明信片喜帖兼具視覺&嗅覺 #全手工

 

接著,新娘一定要知道Pinterst

這根本是一個超有用、超廣大的資料庫阿

甚至我覺得Pinterst根本會害死很多新娘….XD

當初我就是看著Pinterst裡的圖,什麼都想要、什麼都想學

43.jpg

若主題明確了,輸入關鍵字,例如”lavender wedding theme”

所有東西就會啪啪啪通通現出來,Good Idea太太太多了

(IG也行,是我當初沒什麼玩IG)

 

(新娘)簡易企劃案

其實說企劃案太誇張了~只是我的工作就是企劃,所以寫企劃案習慣了

覺得寫清楚,溝通起來比較方便

不過也容易犯職業病,所有東西都找好範例,這樣也會讓廠商有點無法發揮

因此,我第一個接洽的廠商,直接帥氣回絕我的邀請XDDDDDD

 

後來我明白了~那就給廠商一個發揮空間吧!

給第二個廠商的資料,我刪刪減減許多,只列出方向,而不限定範例

但是方向務必要清楚,才能讓廠商專業的成果,符合我要的

  1. 1.主題方向(元素須包含LOGO、薰衣草)
  2. 2.拍照背板不要有新人照(實在覺得這麼大背板放人物照,太詭異了) 
  3. 3.不放相本及大型無框照,會有觸碰式螢幕輪播婚紗照(擔心大相簿跟無框照以後難處理阿),所以請廠商要想好螢幕周圍的擺設
  4. 4.希望可以放入我和猴霸的兩隻猴子公仔
  5. 5.讓廠商根據需求初估預算,若不能接受,就開始刪減區域,例如我最後決定禮金桌、餐桌、胸花、謝卡陳列桌佈置自己來,廠商只要幫我規劃大型視覺:拍照區、CANDY BAR、輪播婚紗照的螢幕桌

 

(新娘&廠商)場勘

一起場勘是最好的,但我的廠商太忙,我又太急、職業病再度上身,因此自己先衝到現場了解狀況

1. 除了現場拍照,最好跟飯店拿一張平面圖,之後跟婚佈廠商好溝通

40.jpg

2.確認可使用的範圍,及現場有那些東西可撤不可撤?

像我的宴客廳正前方有個大理石桌,還有兩柱花,真的很礙眼,

我的主題是薰衣草小清新,完全不符合,可是飯店卻只能撤掉兩柱花,而不能撤掉大理石桌,所以我才臨時起意,利用大理石桌,打造成CANDY BAR

41.jpg

3. 了解其他宴廳的狀況(例如使用狀況、宴客時間...)

因為飯店是一整條走廊,就有四個廳,我不想在送客拍照時,

有其他宴客廳客人離場一直不斷經過,打斷拍攝,而且現場狀況會很混亂,因此打聽好狀況,可以盡量控制整場婚宴的時間

 

4. 確認飯店可提供的擺飾,若跟婚佈主題合適,就可以使用

若不適合,也不要因為覺得浪費而硬是要用,那就可惜了請專業婚佈的目的

 

雖然我自己先去場,但廠商也務必要再去一趟,進行丈量

 

 

(廠商)風格定調/佈置規劃案

再來就是把新娘的Idea,結合廠商的專業及創意,提出具有整體感、更有美感的規劃案

 

下方左邊的薰衣草拱門,就是廠商延伸我的主題,給我的建議

我真的從來沒想過,我可以擁有一個拱門!!!覺得好喜歡呢~

(當然我的預算下,薰衣草沒辦法像下圖一樣這麼滿)

44.jpg

(廠商)設計模擬圖

一開始廠商提了兩款,當然首選有我和猴霸的兩隻猴子

可是不想整個背板是白的~好乾耶

38.jpg

39.jpg

既然是小清新跟薰衣草,搭個木紋背景不曉得如何?

然後就來了三款背板,有木紋,又有粉刷其他色彩,太棒了呀!

本來還擔心全是木紋也怪

24.jpg

另外,我理解廠商是想營造出一個拍照的空間,所以背板弄成L

但因為我喜歡一目了然跟寬敞的感覺,且若放某一邊,從走廊起點走來的客人視線就被遮住一部分。若在另一面,又好像跟candy bar和拱門完全是分離區域的狀態。

所以建議拍照區只放一邊的板

另外一個板直接放到Candy bar後方吧!剛好可擋住安全門

25.jpg

模擬圖還有個好處,就是可以更清楚想像動線跟思考現場突發狀況

例如我會放觸碰式螢幕輪播婚紗照,原本廠商規畫的桌子蠻低,我希望賓客可以平視螢幕,且婚宴現場有很多小孩子跑跳,擔心會撞到桌子,螢幕砸下來就糟了

總之在模擬圖出來後,都可以比較容易考量到小細節

 

然後又擔心賓客不知道螢幕可以觸碰滑動看照片,就直接請廠商做個小提示

26.jpg

 

一切提案都進入執行作業後,控制狂新娘也是不斷的騷擾廠商

想知道進度,當一看到我的拱門後,少女心大噴發阿~可愛浪漫死了

27.jpg

(婚宴現場婚佈成果 候補)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以下是小東西篇=================

既然有candy bar,糖果們也要準備,所以選擇了各式不同顏色、繽紛的甜食

但切記不能太多、不能佔肚子空間

讓廠商知道甜點款式,才好規畫當天的陳列

 

以及,我再次運用了猴子logo,做成了印章,要讓它成為「食物」

20.jpg

一開始看到試作的照片,老實說我內心涼了一半,因為跟我想像的有點落差

奇怪,我配合的廠商都很有個性,這個手工餅乾的姐姐不願意幫我做糖霜餅乾,說不健康,所以她建議做這種,可是這兩隻猴子,真的變的好怪好怪

23.jpg

但因為這位姊姊是親戚關係介紹的,我只好婉轉地告知我的不滿意

調整後,成果雖不完美,但有股「溝追麥」(台語:醜得有點可愛)XD

36.jpg

喔!我的餅乾口味也符合主題,是薰衣草茶口味(笑)

37.jpg

 

再來~工作人員標示牌我也要管!

不想用飯店的紅通通的名牌,就做了客製化胸章,一個$25

28.jpg

 

***有發現婚禮PM的胸章嗎?是我本人拉XDDDD

覺得胸章很可愛,也做了一個給自己當紀念

 

最後是我們的阿爸阿木,還有猴霸的胸花

在宴客前一晚買了玫瑰花、滿天星,搭上喜帖用剩下的薰衣草乾燥花

29.jpg

手殘如我,光整理花材就用了好久時間

31.jpg

接著要好好地把這些花綁在一起,實在太為難我了

先用3M膠帶把花的位置及高低綁好,再用緞帶纏繞,接著加入別針

32.jpg

33.jpg

白玫瑰是猴霸的,粉紅玫瑰是阿爸阿木們的

30.jpg

為了讓花瓣不要這麼快爛掉,泡了一整個晚上的水(後來在盤裡加了濕潤的衛生紙,幫助根部吸水)

34.jpg

arrow
arrow

    娛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